他做的产品将会改变你的生活——专访VR界知名设计师王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9 13:53:50
分享到:

 

wangxu

VR小精灵:王旭老师,请问您当初是怎么进入到VR这个行业的?

王旭老师: 因公司需求与个人爱好而进入,由于本人之前有8年的影视编导制作经验(电视台专题部责编、多次省市新闻奖),当20VR小精灵5年末公司开始把教育重点上的注意力关注到VR上时,就因为个人岗职而与公司第一批VR项目部门有了交集,一方面是项目部门对个人能力的认可,一方面是本身也对VR这种“不仅仅是打破第四面墙”的新影视载体形式感兴趣,因而主动提起岗位调动进入VR部门。

VR小精灵:从之前的游戏类美术或者其他的CG,转做VR,在美术制作上有什么比较大的改变吗?

王旭老师:丛技术角度其实差异不大,因为使用的软件本身并没有什么变化,顶多是使用一些不同的插件去适应新的功能需求,真正的变化是在设计理念上的改变。传统3D游戏,虽然看起来和VR一样制作的也是3D场景,但由于玩家是使用屏幕作为观看与参与媒介,整个视觉角度非常小,因此在布景,渲染,景深等问题上,有很多规避的手法,而VR需要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3D世界,因此除了最基础的制作工艺之外,所有的美术和程序手段都产生了变化,比如过去的有限区域渲染现在不可行了,过去对于非主要物件只要进行材质贴图的方式现在也不行了。因为VR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世界,因此为了实现强沉浸感,需要研究的表现手法和传统完全变化了。

VR小精灵: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下您目前的主要项目?

王旭老师:目前主要负责幼高专与培生两个项目,幼高专项目是基于公司的VR编辑器,开发能够为幼儿教育服务的产品,培生项目则是基于培生在中国出售的STEM课程,打造专属的VR课件体验。两个项目都是希望VRAR这一类的表现形式能够为老师解决痛点,让老师的教学压力减轻,教学效率提高,项目的具体细节因为一些商业原因不方便描述。

VR小精灵:从事这个行业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

王旭老师:这个,说实话,其实没什么很明显成就感,每一行都有自己的特色,也有自己的难处,所谓成就感,很多时候其实就是自己感动自己罢了……比如我设计的作品在国家科技馆展出了,又怎样?我还和习主席握过手呢……比如我设计的产品有五十个政府部门在用,又怎样?我当记者的时候直接把一位厅级干部送进纪委呢……所以,其实没必要在乎所谓成就感,你做着这一行,并乐在其中,不会觉得上班是一种折磨,那就够了,这才是人生嘛。

VR小精灵:您觉得现在VR美术人才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王旭老师:一个是专注,一个是视野。专注是指很多这方面的人才想法太多,哪个游戏热闹起来就追哪种风格或技术,没有在某一个领域哪怕是突破到优秀,最后就是全面的平庸。视野则是指个人的美术以外的修养,很多美术人才对不同的艺术风格,社会知识,人间冷暖关注的太少,没有把情感投入,于是作品咋一看还不错,时间一长,感觉就是一直在复制,没有一种情绪在其中,这样或许可以做个好美工,但永远不会成为好美术。


VR小精灵:您觉得未来VR会在哪些行业得到最广泛的应用?

王旭老师:视觉真实体验相关的如:教育,深度游戏,医疗,建造,甚至是心理治疗等

分享到:

在线咨询

预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