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学生撑起了CG界的半壁江山——专访CG界的教育家蔡毅老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31 15:58:16
分享到:

 

caijianjie

VR小精灵:蔡毅老师,您现在为什么选择从事VR教育这个行业?

蔡毅老师:应该说巧合在先吧,早期一直从事是游戏动漫的制作和人才培养工作,但是在VR行业爆发出现以后,发现在VR上有制作流程上和游戏动漫的这非常多共同性,在很短的时间内市场对于相关人才需求量大增。而且我们网龙网络在这块的投入了巨大的力量,而且在集团公司中对于人才的需求也非常的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最重要的一环人才是必须要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最重要的一环人才是必须要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公司的一分子,我们的团队在认真的研究后决定从自身开始做VR人才教育工作。


VR小精灵:您的VR行业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蔡毅老师:我个人觉得VR的基础已经在过去20年的时间内把基础打的很实在了。15年的爆发只是技术被推到前台的一个表现而已。其实任何新生的技术产品都要有蛰伏期--爆发期--冷却期--然后再到一个平稳的发展期,VR也不例外。但是作为内容为王的技术产品,它是需要大量的应用产品来支撑市场的需求。所以我个人觉得在硬件技术发展到一个层次的时候需要有软件将它再往上推。我相信在未来几年内,VR行业发展会以应用开发作为行业风向。

VR小精灵:您可否为我们分析下目前市场对VR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

蔡毅老师:如上所说。对于VR行业而言,应用性开发的需求是刚需,所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对于资源制作类人才和引擎开发人才的需求会在很长一段时间持增长行发展,相关的企业将会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消化大量的制作人员。所以我对VR人才需求情况抱有乐观的态度。

VR小精灵:进入VR行业对在校大学生来说困难吗?

蔡毅老师:其实一直以来对于大学和企业而言都存在着人才的断层。一方面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学校无法完全贴合市场需求迅速的做出人才培养计划的调整,当然最近几年这种状况有所好转,但是企业既然存在人才难求,VR是新兴行业,所以这方面的问题会更突出。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是需要在学校里学好基础。无论的美术基础还是程序基础。再配合一些社会性的培训,我觉得进入VR行业难度不会太大。不过还是有老话要提,坚持就是胜利。

VR小精灵:如果我想要进入这个行业,要先掌握哪些基础呢?

蔡毅老师:这要分方向的,就引擎开发方向而言,在学校要熟练的掌握C++、C#等于引擎开发相关的开发语言。然后对于Unity3D或者是Unreal4等开发引擎也有很深入的学习。而对于VR美术资源制作方向的同学,我建议,最重要的是美术基础,这个可以在校期间通过自身的强化训练完成,对于软件而言:Photshop\Maya\Max\BodyPainter\Zbrush等制作类软件也是后期必须要掌握的开发工具。

 

VR小精灵:您觉得目前在校大学生与企业对从业者之间的要求差距在哪里?

蔡毅老师:在校大学生其实最大的差距应该有两个方便,一:对于市场上主流的开发工具的不熟悉。而且在技术跟新上比较滞后。二:也就是实战能力,这需要通过在企业中进行相应的工作才能积累。当然也可以通过比较实在的企业实训机会获得。

VR小精灵:现在的市场行情,掌握了VR行业技术的毕业生薪资大概是什么水平呢?

蔡毅老师:开这个我觉得各个公司的差异比较大。不过可以给出一个大概的范围吧:

引擎开发类:5000—8000起

美术资源制作类:4500—8000起

VR小精灵:您培训的学生都有在哪些企业就职呢?

蔡毅老师: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因为我们本身是隶属网龙网络公司的,所以我们的学员目前主要的就业方向是本公司为主,当然也有其他的公司。

VR小精灵: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蔡毅老师:呵呵!”痛”并快乐着。“痛”是因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接受新的挑战,很多的时候需要开始独立的去解决开发上所遇到的难点。我觉得快乐很好解释,因为这是他们自己喜欢的工作,能把兴趣爱好转化成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很值得快乐的事情。

VR小精灵:对同学们有什么想说的话?

蔡毅老师:开我希望大家都要记住几点不复杂话:

1、基础很重要

2、坚持很重要

3、好导师也很重要。

 

分享到:

在线咨询

预报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