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虚拟现实专业老师的日常丨网龙普天教育教学部专访

发布时间:2020-11-23 14:52:24

许多人从小就梦想着,把爱好当做自己的职业,能够创造出自己喜欢的角色和场景,凭借一技之长走向人生巅峰······虚拟现实专业就好像这样一种职业,可以创造自己想要的场景和喜欢的角色,那么真实的虚拟现实专业老师的日常是什么样的呢?带着大家的好奇,我们采访了网龙普天教育教学部的老师们,听听他们的日常吧~

 

我们邀请了3位教学部虚拟现实专业不同课程的老师,让他们来一起揭秘——虚拟现实专业老师的日常。

 

1

 

一、虚拟现实专业老师上班时在做啥?

2

李燕城丨三维美术设计师

一般分为两个时段,高校学生上课和学生放假。学生上课的话我一般出差在各个院校一待就是一学期,白天负责院校的美术课程授课一般是8节课,课程包括次时代角色以及次时代场景。晚上的话进行课程备课保证第二天的授课效果然后完成VR项目的美术资源制作。

 

寒暑假期间,可能大家会觉得应该可以休息一下吧。我只能说学生休息的时候才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结束高校授课后会直接投入到合作院校的师资培训、VR战龙班寒暑假班(为期两年寒暑假培训就业班)并且仍然要保证项目资源的正常制作保证项目正常提交。抽空还要进行下学期的课程大纲梳理、案例制作、新技术的学习与研发。真的是每一秒都是宝贵的。

 

3

刘世超丨2D原画设计师

目前基本上是有三块的工作任务:

第一块是学校的授课和备课任务,往往都是要去各大院校现场授课的,授课的方向基本有两个方    向,一个是原画方向,主要分为人物原画和场景原画,这个也是我之前工作经历涉及最多的一个方向,另外一个方向是ui设计方向,前几年作为公司主美也需要对这块有明确的把握。所以我的授课内容是根据我对企业的需求认知而设定的,目的是通过我的这个教学能让学生掌握与公司接轨的技术与理念。

第二块是教材编写的任务,我们与学校一起合作开发了一些教材目的是让我们的这个比较好的教学理念能有一个持续的输出,能让一些有自学能力的同学通过书本进行一个持续的晋升。

第三块是配合国家对于职业教育改革的学习与自我提升,因为一个是我们作为老师时刻要关注国家的政策导向,这样我们的教学内容方向才不会有大的偏差,另外呢我们作为老师的同时也必须有颗学生的心也要不停的进行学习达到自我提升,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所教授的理论是跟着时代在变化的,是最新最热也更加具有前瞻性的。

 

 

4

周云飞 |Unity软件工程师

主要就是负责Unity方向的课程的开发、和学校的授课,偶尔也会做一些项目的开发。

 

二、虚拟现实作品到底是怎样做出来的?

李燕城丨三维美术设计师

三维美术的话我比较擅长次世代流程就简单说一下,一般会先确定要制作的作品。然后根据脑中的想法开始寻找原画。然后对原画进行分析,比如结构、材质等,再加入自己的一些想法。然后才是实操部分,一般会用max先做一个中模然后去ZB中雕刻细化成高精度模型,再把高模拓扑成用户配置可以带的动符合项目规范的低模。将低模进行UV分割及摆放。然后将高低模分组在八猴软件中进行贴图烘焙。最终将低模以及烘焙好的贴图导进SP中进行材质上色。

 

刘世超丨2D原画设计师

一个原画作品他首先是得有个主题,这个主题如果是工作时其实就是策划给的一些文案,然后根据这个文案进行发散思考,寻找自己觉得比较满意的参考,等这个形象慢慢在自己脑海里越来越清晰了就可以开始制作了,我这个是自命题作品练习,首先是要快速的起几个草图,从中选择一个最满意的。之后进行细致设定。

5

这一步尽量把设定敲定。之后再进行精细描线。与细致设定。

6

然后进行色彩指定工作,色彩指定时注意色彩的黑白灰,和色相的对比,纯度对比等等,这一步可以多做几个选项

7

进行基础光影绘制,区分受光面和背光面。

8

进行深入的光影刻画。加入更多颜色丰富画面。细化画面直至完成。

9

 

周云飞 |Unity软件工程师

首先是团队要对想要做的项目有个简单的想法,然后策划同学通过文字或者简单的图表将这些构思细化,然后和开发团队的程序和美术同学讨论确定具体的实现方案,美术同学负责将策划文字所表达的内容可视化,程序同学负责具体功能的实现,小一点的团队由策划、美术、程序三种岗位的人互相配合就可以完成,大的团队可能还会有项管、QA、项目负责人、运营等等。

 

三、是如何开始从事现在这个行业?

李燕城丨三维美术设计师

我是本身喜欢计算机(打游戏)大学就报的数媒专业,可能也是对毕业后的就业担忧,然后报名三维美术的培训,之后就很正常的走上了打工人的道路。

 

刘世超丨2D原画设计师

我从小时就细化绘画这门艺术形式,也从初中就开始了系统的美术培训。然后我们这一代也是看动漫玩游戏长大的,当时父母还是比较反对这些,觉得是有点浪费时间。但是之后父母理解我实在是喜欢也就没有在多做阻拦。我其实最初也只是把我的爱好进行了一个延续而已。因为学校当时是没有开设相关科目所以大学时学的雕塑专业,然后课余时间进行自我学习与提升。毕业时的能力就已经达到了一个当时比较成熟画师的水平了。通过学校的校招活动顺利入行,现在也觉得比较幸运。

 

周云飞 |Unity软件工程师

我上大学的时候还没有VR/AR这个行业,大学里学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VR/AR真正火起来还是在2016年的时候,这个时候我早已经毕业工作了,接触了Unity、VR、AR就深深的被他们的魅力所吸引,于是就决定转行从事这个行业。由于我之前做过很多电子设计方面的项目,所以编程的内功底子修炼得还是不错的,所以从电子设计硬件编程,转到VR/AR的Unity编程还是比较轻松的。

 

四、工作热情从何而来?

李燕城丨三维美术设计师

热情肯定来源于热爱啊,从小就一直很喜欢看科幻片、然后玩游戏。喜欢战争和科幻题材的元素,工作了自然就把自己从小喜欢的东西自己去实现出来,做一把M4A1、雕一个怪兽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东西做多了也会有灵感枯竭的时候,这时候就要扩大自己的阅读量增长眼界,就会上A站逛逛大佬的作品,也是为了打击自己,给自己压力去创作更好的作品。

 

刘世超丨2D原画设计师

其实要说起工作的热情嘛,其实很多情况都是因为热爱画画这件事儿转化而来的,如果不是因为热爱画画我想我无法十多年坚持做一件事情。另外我们的游戏原画工作也要求我们要涉猎很多的电影,时尚杂志,动画等等,也可以丰富我的工作以外的生活,所以还是说很幸运,工作能和爱好有个很好的结合。目前我单人教学工作只是在做把我的爱好分享给更多人的人的工作而已,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一样从中找到自己的快乐。

 

周云飞 |Unity软件工程师

主要是真的发自内心喜欢这个行业,因为能够亲手创造自己想象中的世界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这个行业会让人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自己所有的想法都可以在虚拟的世界中实现,而唯一的限制就是自己的想象力,精神上会感到非常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