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共建丨闽江学院2021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1-07-07 18:57:48
​​

  2017年4月,闽江学院与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本着“优势互补、支持教育、战略共赢”的原则,确定在虚拟现实相关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以软件学院与网龙华渔教育、网龙普天教育牵头共建VR学院,致力于培养VR/AR相关领域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合作以来,网龙普天教育派驻行业一线专家工程师入驻院校为同学们教学授课,搭建企业真实开发环境与应用场景,开展各类实训、实习等教学实践服务,提升专业应用技能。

  2021年6月下旬,闽江学院VR学院,作为福建省首个本科院校VR虚拟现实应用本科试点,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VR)专业与VR艺术展示(视觉传达)专业学子们迎来了他们的毕业季。网龙普天教育全体老师们祝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努力实现理想和人生价值。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毕业作品展

  次时代三维技术与渲染引擎火星殖民地概念场景的设计与实现

  作者:黄伟濠

  导师:林鑫

  

  

  

  

  

  

  随着科技发展以及航天事业发展,嫦娥五号登月成功采集月壤,天问一号火星探测计划的稳步进行,再次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在对地外探索的关注上。本设计结合了当下最流行的三维游戏影视建模技术模拟设计火星殖民概念场景,是在3D美术领域表达对科学领域发展的一种展望,是对未来美好想象的场景具象化。

 

  古代建筑现代艺术重构设计实例化运用

  作者:潘宇鑫

  导师:林鑫

  构想以古代建筑为设计主题,将古代建筑构造通过使用专业所学知识与技能将历史的面容再次通过三维塑造再次呈现,以当下时代所流行的通俗的审美让绝大部分群体通过观赏能快速了解古代建筑的不同形式之间的构造魅力,也是某种角度下使两个时代对话与某种方面的缔结与传承。

 

  三维技术运用-隔窗之吻(抗疫小场景复原)

  作者:王彩玲

  导师:林鑫党文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的美好,人们纷纷闭门在家自行隔离。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悄然拉开了帷幕,在这性命攸关之际,令人敬佩的救护工作者从各个地涌现而出,护士陈颖本应跟男朋友在情人节甜蜜登记结婚却选择推后,在进入医院后十一天才在隔窗见上了一面。本作品利用三维数字建模技术进行隔窗之吻(抗疫小场景)的场景复原。

  三维数字技术在戏曲角色作品展示上的运用

  戏曲角色还原与设计

  作者:李樱莺

  导师:林鑫党文

  

  渲染图△

 

  参考图△

  

  渲染图△

  中国戏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面临着传承创新的问题。数字传播是一种高效的传播方式,具有实用价值,结合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也具有现实意义。本作品利用三维数字建模技术,制作精细逼真的人物,在三维空间中塑造一个生动而又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三维艺术复原——数字敦煌,古乐不朽

  作者:林薇

  导师:林鑫党文

  

  

  

  

  敦煌莫高窟是我国的文化瑰宝,有专家曾经对其进行估测,也许再过上几十年,莫高窟会被埋葬于沙尘中。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就引进了数字技术开始对敦煌石窟展开保护工作。经历了许多年的探索和研究,逐渐产生了一种适用于敦煌石窟数字化的举措,并获得了不少的成就,千年的敦煌文化将在数字化发展的作用下真正成为“不朽”。本作品用三维建模技术还原了敦煌莫高窟天宫横墙上面的手托着花盘正在散花的“飞天”。

  蒸汽朋克风格移动城堡概念设计

  (三维建模作品)

  作者:陈畅

  导师:谷君彩

  

  蒸汽朋克本身是由蒸汽(steam)和朋克(punk)两个单词合成。“蒸汽”表示最初的行业。“朋克”是从摇滚乐派生出来的音乐类型,代表着叛逆和前卫,拒绝向权威和传统妥协。代表先驱者的审美和反抗的精神。本作品介绍蒸汽朋克之中的机械之美,巨大化机械是蒸汽朋克中的重要元素,庞大且十分硬朗的硬表面与造型给观赏者的精神与视觉上给予震撼和冲击,传达机械所带来的强大力量。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宫崎骏《哈尔的移动城堡》。《哈尔的移动城堡》中既有达到机器美学巅峰的工业城堡,也有古老的巫术和魔鬼的契约,互相结合,趣味盎然。

  

  唐卡(美术模型艺术创作三维建模浮雕工艺)

  作者:郑月萍

  导师:谷君彩

  

  

  

  

  西藏唐卡是一种别具一格的绘画艺术方式,如今网络传播高速发展以及国家对于文化的重视和宣传,西藏唐卡开始被很多人熟知,也从里面感受到西藏不可复制的魅力,这种独具神秘的绘画艺术具备极大的利用价值和发展空间,作为非遗的一员,这样丰富的宗教颜色也吸引了很多人的视觉。浮雕工艺是现目前唐卡中的运用还比较少,甚至很多人因西藏唐卡艺术的宗教外表而忽视了其自身的独特视觉魅力,所以结合三维建模技术和浮雕艺术的角度重新去创造出独特的艺术方式来呈现这个古老带着神秘的唐卡文化。

  基于unity的科幻风格运动概念展示

  (VR项目作品)

  作者:陈曦

  导师:谷君彩

  社会各界一直以来都关注儿童早期科普教育。如今伴随着VR虚拟现实技术的蓬勃发展,儿童教育游戏能够让儿童在娱乐游戏中汲取知识线索,从另一种角度提高学习效率,激起内在学习动机,丰富童年生活。目前基于Flash以及Virtools开发的相关教育类安全模拟游戏,由于其交互性和真实度并不高,相比Unity的完备引擎功能、高效开发流程、逼真画面效果,后者在开发教育游戏上是具有很大优势。本作品是关于unity游戏《太阳系沙盘》的制作,主要包括UI设计研究和3d建模程序,unity整合。

  基于视觉平面影像制作技术下的

  孤独艺术重构概念设计主题运用

  作者:谢淇

  导师:谷君彩

  

  

  

  

  

  

  不知道从哪一刻起,走在路上发现很多陌生人带着耳机,低着头。餐厅一个人的自助火锅。电影院,一个人看电影。火车上,一个人的路途,在人群中更加孤独,这样画面越来愈多。我们不得不承认孤独是一种越来越年轻化的“现代病”,想要提醒人们开始关注起孤独,不然我们慢慢都会渐行渐远,变成一个独立的个体。

  《弥奥大陆》世界观及人物设计原画

  作者:俞虹泠

  导师:刘世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游戏行业开始兴起,大型网游逐渐代替简易普通的单机游戏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而人们也渐渐从简单的掌握游戏玩法转向了解游戏的世界观与内核。作品本主要介绍《弥奥大陆》的世界观及种族人物设计,该世界观是以猫为主要灵感创作的世界观,包涵该世界观下的世界历史,种族类型和主要的几位神明的角色设计,用另一种角度来讨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从世界观设计创新,人物设计思考,种族设计思考等方面对游戏的世界观进行了新的探索。

  品牌设计《无身份避难所》

  作者:叶卓文

  导师:刘世超

  

  设计《无身份避难所》的这个品牌围绕着压力、身份和“陀螺”展开,涉及品牌logo的设计和避难空间场所的构想以及海报等平面作品的展示来表达当今社会的压力之大想摆脱身份标签和压力束缚的思想让人感同身受。

  21世纪网络标签化图鉴

  作者:王怡瀛

  导师:刘世超

  

  

  

  

  

  充斥着自媒体信息的时代当下,青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幽默、诙谐和自嘲的标签化身份定义自己,“网络身份标签热词”通过不同的价值取向反映出当下社会中的个人面貌,以及不同身份的复杂多变。本作品从海报的表达形式入手,通过视觉元素中的图形、色彩与文字等元素组成海报,以便生动、准确、快速的传达思想感情,这是对网络标签化身份进行记录及设计转译,以面向新生代中社会常见的“低头族”、“御宅族”等热词为创作目标,满足对网络词汇的解梗需求,并旨在帮助摆脱标签化,实现人彼此的正确认知。

  三维场景展示设计之“疫”外来袭

  作者:林艳清

  导师:徐育铭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整个世界按下暂停键。随之而来的是生活方式的巨变,本作品利用三维建模软件进行创作——按下暂停键的世界(即疫情之下的城市之景)场景建模,以自己的方式来纪念这场措手不及的白色战役。

  三维场景展示设计之药剂实验室

  作者:石念欣

  导师:徐育铭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健康问题成为中青年人的头疼的问题之一,为了不让疾病“年轻化”,利用3Dmax设计出药剂实验室来展示四款带有代表性元素的场景,设计此实验室是希望人们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也要对健康引起重视,更有针对性地向观众传达要关注到自身的健康问题。

  VR+智慧党建教育基地展馆设计(廉政主题)

  作者:陈聪聪

  导师:林秋萍

  1

 

  2

 

  3

 

  4

 

  5

 

  6

 

  新时代下,当前形势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VR技术对党建内容的丰富已成为迫切需求。本作品在研究VR+智慧党建(廉政主题)方案的设计,形成一套完整的VR+智慧党建展馆的设计方案,为建党百年献礼。

  

  基于三维技术下的高科技医护治疗室概念设计

  作者:陈兰婷

  导师:林秋萍

  通过此次新冠疫情对我国带来的损失,社会对于医学和医护方面的关注度也逐渐提高。本作品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高科技医护治疗室概念设计,通过对新冠疫情的介绍,防疫物品的展示,高科技医疗设备的设计,让大众更了解并参与疫情防控,体现我国民族精神与力量,同时展示我国未来医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