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专业建设研讨会暨1+X证书实施工作说明会顺利召开!网龙普天发布“1+X+E”全生态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21-06-22 18:54:18

  6月18日,为响应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并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有关政策精神及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要求,由福建省网龙普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的虚拟现实专业建设研讨会暨“虚拟现实应用设计与制作”1+X证书实施工作说明会在江苏·南京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及应用型本科院校领导、学科带头人、专业老师、合作伙伴等上百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网龙普天教育总经理黄芸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网龙普天教育作为教育部第四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将落实主体责任,通过1+X证书试点工作的实施,赋能全国各相关院校的专业质量和教学能力建设。

  

  图:网龙普天教育总经理黄芸开场致辞

  随后,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张世荣教授、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码艺术学院院长徐绕山教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伍建平教授分别从各自所擅长的专业角度,与大家共同探讨虚拟现实专业建设和1+X证书的融合,阐述了院校在实际过程如何进行课程融通的教学实施。

  

  图: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张世荣

  

  图: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码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徐绕山

  

  图: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伍建平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的开发需要企业和院校共同参与,作为1+X证书培训评价组织,网龙普天教育在证书标准开发过程中,召集了行业和院校内的资深专家共同撰写,反复论证,最终形成了符合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标准。由此,我们成立了虚拟现实应用设计与制作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家委员会,并在此次大会上为部分到场专家颁发了聘书。

  

  图:网龙普天教育总经理黄芸(左一)与部分专家委员会成员

  广东作为VR、5G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高地,本次大会也有幸邀请到了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谭会长从虚拟现实产业对人才需求的角度作了相关分享。他指出,目前VR/AR产业面临着人才匮乏的发展瓶颈,培训中心应瞄准行业需求,培养企业可用人才,支撑行业发展。

  

  图: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

  本次会议上,网龙普天教育正式发布了“1+X+E”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建立“三群协同”的产教融合模式,企业群和专家群联合院校推动专业质量,由产教“双元”对接服务产业群,从而打造一个闭环的人才培养生态。也正是基于此,网龙普天教育联合了虚拟现实行业内上百家有影响力的公司,组成了虚拟现实证书标准产教融合联盟。部分认证企业如联想、戴尔、HTC威爱、Unity、中视典、润尼尔、触角科技、中国教育在线、双元职教等十多家企业代表上台启动了百企联盟认证仪式并为联盟揭牌。

  

  图:“赋能证书,百企认证”暨虚拟现实标准产教融合联盟成立仪式

  同时,Unity作为全球领先的虚拟现实引擎技术公司,也与网龙普天教育强强联合进行了双方战略合作的签署。未来网龙普天教育将协同Unity加强在虚拟现实领域的合作,为虚拟现实行业发展添砖加瓦。

  

  图:优美绨(上海)有限公司行业总监丁永军(左)网龙普天教育总经理黄芸(右)

  会议后半程,作为“虚拟现实应用设计与制作”1+X证书的培训评价组织,由网龙普天教育相关负责人围绕1+X证书实施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包括证书标准的解读、实施工作(考核站点遴选、师资培训等)内容,使参会来宾对证书标准的撰写逻辑、涉及工作领域与专业课程的融通以及1+X证书落地实施的关键节点有了较为明确的认知。

  

  图:网龙普天教育教研总监蔡毅(左)网龙普天教育高级解决方案经理蒋颖峰(右)

  随后,湖南漫联卡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国家一级导演罗沐、闽江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林实教授、润尼尔教育行业总经理李蕻等先后进行了虚拟现实行业人才需求及培养等议题的分享。

  

  图:湖南漫联卡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国家一级导演罗沐

  

  图:闽江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教授林实

  

  图:润尼尔教育行业总经理李蕻

  与会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和倾囊分享让到场的来宾都收获颇丰,会议在进行了各项议程之后于18日圆满结束。本次会议是“虚拟现实应用设计与制作”1+X证书实施工作的起点,对于后续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性意义。未来,我们希望校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培养出更多虚拟现实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