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VR/AR教育资源平台 福建省VRAR教育资源平台

数据显示 中国企业5G专利数量占全球34%
2019-05-07 16:53:15
分享:

标准是必不可少的,专利是非常重要的,以至于行业中的每个人都需要对其进行授权,从而将重大创新转化为发明者的专利宝库。如果专利分析公司IPlytics(通过日经指数)的最新研究是正确的,那么中国在5G标准必备专利申请中的份额已经从4G时代大幅增长,并且可以使中国公司获得所有5G专利收入的三分之一,即使这些公司被禁止在使用其专利的国家销售产品。

a9fd-hwfpcxp2866107

IPlytics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中国企业申请的5G专利约占全球主要5G专利的34%,而韩国为25%,美国和芬兰各占14%。瑞典为近8%,日本为近5%,而台湾、加拿大和英国为5%此外,美国和意大利也跻身前10名,各占不到1%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计算标准并不完美,因为它依赖于该公司对9400万专利和标准文件的全球数据库的分析,而不是最终发布的专利。通过关键词搜索,该公司在该专利库中确定了大约74500项5G关键专利,其中汽车行业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经过几年的申请,5G物联网和智能能源专利的增长幅度不大,而智能工厂的专利仍然很小但很稳固。

同样有趣的是:中国在5G专利中的份额比其4G份额高出约50%,与韩国几乎完全相同,每项专利约占全球专利的22%。虽然韩国,芬兰和瑞典公司在5G时代的专利申请相对百分比略有增加,但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4G略有落后。

从各公司提交的专利申请来看,5G时代的最大赢家可能是中国的华为(Huawei),它拥有全球逾15%的5G专利,而芬兰的诺基亚(Nokia)拥有近14%的专利。韩国三星(Samsung)的这一比例略低于13%,其主要竞争对手LG的这一比例超过12%。美国最大的公司高通(Qualcomm)拥有超过8%的标准5G专利申请,大致相当于瑞典的爱立信(Ericsson),但低于中国中兴通讯(ZTE)11.7%的份额。英特尔拥有超过5%的市场份额,许多中国和日本的创新企业都在5G市场上分一杯羹。

这些专利的价值是非常可观的。高通表示,仅苹果一家公司就将向其支付45亿至47亿美元的欠费,这意味着由于双方的国际法律纠纷,该公司将有两年左右的时间无法支付4G使用费。高通在关键的5G专利申请中所占比例仅略低于其持有的4G专利,因此,它每年在多个授权方之间的5G专利许可收入应该很容易达到数十亿美元。

假设最终的专利比例与专利申请情况类似,许多最早的5G先行者都将获得丰厚的专利收入,无论他们是否在供应特定的基站和个人客户正在购买的芯片。这将使中国的华为(Huawei)和中兴通讯(ZTE)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它们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损失,同时为所有创新者提供有保障的收入来源,这些收入可以用来打折销售给运营商和5G设备客户的个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