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CG大咖董超,畅谈新人如何提高就业竞争力

来源:网龙普天教育 作者:普天小编 发布时间:2019-11-21 10:09:02 分享到:

1

 

对话董超

 

1. 参与海外顶尖项目的制作是一种什么体验

 

能和专业的艺术家深入工作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不断发现自己在工作能力上的弱项,并且有机会接触到很好的培训体系,是我在卢卡斯最大的收获。

 

2. 近年随着《大圣归来》《哪吒》的爆红,大家都说国漫崛起了,对此您怎么看?

 

这一现象侧面证明了我国漫画的创作和技术,在不断进步和完善,虽然整体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地进步空间。但我相信随着大众对这方面的了解逐步加深,基础教育和高校教育的专业性不断提高,以我们国家五千年的文化沉淀,行业爆发是迟早的事情。

 

3. 5G时代即将到来,CG行业会爆发性增长么?

 

5G时代的到来,对于网络化平台合作应该有更大地促进,对网络有深度依赖的一些产业,比如游戏、VR等可能会产生很多新的模式,但是对于动画,我觉得还是需要更多地沉淀吧。

 

4. 很多制作人员发展后期都受制于创意,创意和激情如何培养和持续?

 

我觉得存在两种途径,一方面是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要不断地提升自我能力,这属于被动要求进步。被动的需求很重要,毕竟大多数人都是有惰性的,所以在选择工作时,应注重成长性,而不光是眼前的安逸和待遇。另一方面是要不断地挖掘自己喜欢的东西,从自身的兴趣着手,沉淀和培养自己的创作流程及习惯,保持我们持续思考的状态,做自己喜欢的类型,而不用太过关注别人的眼光。

 

5. CG新手在基础上最容易犯哪些错误?

 

过于强调追逐技术的更新,而忽略了自身基础的提高,这是其一。其二,没有找到合适的导师也会多走很多弯路。其三,不敢挑战自己的信心,不敢接触对能力要求更高的岗位和工作,让个人发展处于停滞阶段,这是我最近比较常见到的状态。建议新人朋友在现实中保持一个稳定的创作状态,放慢自己的节奏,沉淀经验,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导师,提升自身水平,让自己的职业目标更快更完整地实现。

 

6. 您的课程有哪些优势和特点?教学方式有什么不一样?

 

翼次方的课程都是从项目实践中倒推出来的教学流程,把真正的项目制作要求和标准带入到课程。我们强调实用主义,强调经验大过于教科书式的软件培训。另外从实际效果来说,我个人倾向于学生实战作品的积累,一方面检验学生的学习过程,另一方面提高学生在就业中的竞争力。

 

7. 从您学院毕业的学员,目前就职哪些公司?

 

基本上以国内的大型游戏公司为主。现阶段游戏公司的待遇可能比较成熟,因为现实的考虑,很多同学会选择游戏公司。当然也有一部分同学是选择去大型动画或者电影公司。还有一部分语言能力好的同学,进入到了很多国外的游戏动画公司。

 

8. 毕业的学员有机会参与哪些项目?

 

这个和我们不同的课程设置有关系。一般能顺利在我们精品班中毕业的学生,基本都能够找到国内外一线的一些工作机会。在这些工作岗位上,接触的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各种大型游戏或电影项目。项目非常地广,我在这里比较难一一列完。

 

9. 为什么会从制作人转型到培训教育?

 

个人喜欢和纯粹的技术打交道,更喜欢和纯粹的志同道合的老师学生们在一起。翼次方高端课程中招收的很多学员,自身工作也已经有一些行业背景,我也能从他们身上了解到很多新的讯息。另外就像前面所讲的,这样的工作方式,会强迫自己进行自身的综合提高,让自己在这个行业中保持激情。

 

10. 您会选择与网龙普天教育数字艺术学院合作的理由是什么呢?和普天后续会有哪些合作?

 

网龙网络公司是我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地方。网龙现在整体重心放在教育事业上,所以我希望能依靠网龙对于教育的深度理解,把翼次方的课程,带给更多不太了解这个行业的学生和大众中,让更多人接触到这个行业,学习到更多技能。希望后续在和网龙普天教育的合作中,更全面和深入地共建CG游戏动漫技能教育。

 

11. 作为一名行业的资深前辈,想给年轻的后辈哪些建议?

 

不要频繁地更换工作,这意味着大家并不清楚想要什么。但同时也不要安稳于现在的能力,对自己要有信心,敢于挑战自己,在技术和其他能力方面不断突破边界。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有一个自律的生活工作习惯。

 

翼次方CG作品图集欣赏

 

2

3

4

5

6

7

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