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校企双师教学新模式,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与网龙普天携手开展双师课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9 18:00:51 分享到:

9月18日,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数字展示技术专业(VR方向)与网龙普天教育进行校企协作,在VR智慧教室内共同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线下双师互动课堂《VR道具类模型制作》。

001

“一平台二导师”,创新校企共同实施课堂教学模式

 

一平台:互联网教学平台(网龙职教云学院)

二导师:线上网龙企业资深工程师,线下学院专业课老师。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无边界优势,通过互联网教学云平台,将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项目新案例引入课堂教学,学院教师现场维持课堂秩序并做现场实操答疑等辅助教学。解决了企业工程师入校授课的时间和路程困难,引入企业优质教学资源,让学生身临其境职场学习,让专任教师教学辅导企业学习双丰收,实现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高效结合。

 

课堂上,网龙普天教育企业讲师林秋萍通过“网龙职教云学院”空中接入,线上直播讲解企业项目案例。

002

图为线上企业老师(林秋萍)远程直播授课、互动画面

 

学生在VR智慧教室内,通过该平台认真学习林秋萍老师所授的企业技能与案例实操经验,并通过直播间的聊天室,针对线上老师授课内容及时提出疑问,并得到线上老师的实时解答。

003

现场学生通过平台观看企业老师的授课直播

 

线下VR智慧教室现场,由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吴建美老师现场维护课堂秩序,将课堂情况、学生的疑问及时同步反馈给线上企业老师。

004

现场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课老师(吴建美)维持课堂秩序、同步反馈线上企业老师

 

课程的下半部分进入实操阶段,由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吴建美老师针对学生在实操上的疑问耐心解答。

005

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吴建美老师线下现场解答学生实操问题

 

课程的最后,由线上林秋萍老师对学生本次完成的实操作品进行在线点评与总结。

006

线上企业老师作品点评、课程总结

 

本次双师课堂的开展,通过互联网技术将企业一线资深工程师宝贵的职业技能和项目经验,跨地域地带到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面前。学生纷纷表示这种教学模式非常新颖和有趣,针对平台的回看功能大力点赞:可对课上错过的知识点及时复习。
教育信息化2.0时代,网龙普天教育愿携手更多合作院校,共同践行“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实现技术和教学的深度融合。

 

TIP:双师课堂释义

 

【什么是双师课堂】

双师课堂的“双师”,指的是“一位顶级牛师”加一位“助教老师”,上课模式为“顶级牛师”通过线上平台实时讲课,“助教老师”在课堂上进行秩序维持、一对一答疑、针对性辅导、查漏补缺、巩固练习等课堂服务,学生通过线上平台参与课堂问答,不仅活跃了课堂互动,系统的即时统计还能让授课老师快速掌握学生接收知识的效果。

 

【双师课堂解决校企合作什么问题】

  1. 优质、高级的“企业牛师”稀缺;
  2. 稀缺“企业牛师”入校授课困难的痛点(主要受限在地域问题);
  3. 排课效率问题:可以一个线上老师对多个班级同时授课。

 

【双师课堂在校企合作中运用有什么好效果】

  1. 学生能通过线上方式享受到“企业牛师”的一线岗位技能、项目案例等知识;
  2. 线下跟班的学院专业课老师,也能通过每次与企业讲师线上授课的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战水平、全面成长;
  3. 线上线下一对多双师方式,让企业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更普及,通过“互联网+”推进教育公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