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建省网龙普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15:39:38 分享到:

 

2019年福建省网龙普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一、建设目标

在教育部指导下,主要针对“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专业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包含新工科建设项目、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师资培训项目、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四大类。

项目围绕目前市场对“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结合高校发展定位,通过与高校展开合作办学、产教融合、合作就业、合作研究等方式促进新工科建设项目落实。并在合作办学过程中,根据各高校特色,将企业实践沉淀成果应用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协同开发有关的实验教学资源,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同时利用企业储备的技术人才、项目实践经验,为各高校“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提供专业师资培训、教师企业实践。为高校提供软、硬件设备、教学资源平台,与各高校共同建设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形成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等。最终促进虚拟现实专业的发展,推动虚拟现实新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地万经济、服务于社会。

二、项目内容

(一)新工科建设项目

拟设立10个项目。“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协同育人新工科建设项目,可为合作院校提供全面、完善的专业建设服务支持,其中包括专业培养方案、招生支持服务、教务支持服务、教学支持服务、特色课程开发服务、线上教学管理平台、教师岗前集中培训服务、实习就业支持服务、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完整的专业建设服务内容。

(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拟设立5个项目。网龙普天教育提供资金和师资、技术支持,联合有志于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展示技术、软件工程技术、动漫游戏等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高校,共同制定并推进教学综合改革方案。解决高等教育及义务教育中特定教学内容难呈现、成本高、难重复、高危险的问题,选题团队以某特定理论教学内容为研究背景,结合自身的教学或科研积累,对教学内容进行数字场景化虚拟现实重现或与之相关的其他虚拟现实应用研究。

本项目按课程进行申报,参与建设或试用,可选课程如下:

 

555

 

(三)师资培训项目

拟设立5个项目。在教育部指导下,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针对师资培训项目,推进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支持高校加强虚拟现实学科建设,开展虚拟现实课程体系培训、虚拟现实专业共建、信息化领导力培训。以加强师资培养,提升教师、校长在信息化教学、领导力以及虚拟现实技术教学能力。师资培训项目将开展虚拟现实专业共建、虚拟现实职业技能专业师资培训和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等几个方面的工作,协助培育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

(四)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拟设立10个项目。充分利用企业和职业院校技术、资源、专业教学优势,在信息化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品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建设虚拟现实实训基地,为各高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提供虚拟仿真信息化教学实践环境,满足虚拟现实技术相关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努力建设成为集虚拟现实公共实训、虚拟现实+信息化教学、虚拟现实产品协同创新创业、虚拟现实职业人才培养与技能鉴定等一体的省级示范基地。

三、申报条件

(一)新工科建设项目

1. 申报院校应已开设数字媒体技术(VR方向)、游戏设计、动漫制作技术、图形图像、计算机、美术等相关专业;

2. 每年招生人数不少于50人;

3. 每个专业至少有1名副高以上职称专业带头人,有3名以上与本专业相关的骨干教师;

4. 可为本项目提供500平方米以上的校内实训场所及运行管理支持。

(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1. 申报院校和课程团队应有志于进行教学内容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并已经进行过类似研究,或已经有完善的研究计划,能够代表该课程在行业内的最新发展方向;

2. 申报院校和课程团队应对信息化教学有一定的研究,具备基本的信息化素养,已经尝试或准备尝试一些信息化教学方法;

3. 申报院校和课程团队应对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有研究,如翻转课堂教学法、混合式教学法、任务引领式教学法等,并能够将最新的教学方法应用到课程建设中;

4. 申报院校和课程团队确保有足够的时间,按课程主持人要求完成项目的建设、交付、试用,每个项目原则建设时间为一年;

(三)师资培训项目

1. 项目申报人为院校,由院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等一线教师培训管理部门递交申请书,培训内容参考师资培训项目建设内容。

2. 高校领导应积极支持教学创新和人才培养,推进高校专业综合改革,优先考虑具有创新发展思路的试点合作院校。

3. 院校负责组织培训人员、提供场地、设施和服务支持。

(四)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1. 项目院校应已开设虚拟现实应用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方向)、游戏设计、动漫制作技术、图形图像、计算机、美术等相关专业,每年招生人数不少于50人;

2. 每个专业至少有1名副高以上职称专业带头人,有3名以上与本专业相关的骨干教师;

3. 可为本项目提供500平方米以上的校内实训场所及运行管理支持。

四、建设要求

(一)立项新工科建设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 专业团队组建:为了保证专业的正常建设,使人才培养方案得以顺利实施,申报院校应建设由院长主管教学、书记主抓学生和管理工作、教学副院长具体负责的组织机构。由校企结合的专家委员会负责专业教学计划的研究、制定与监控;

2. 教学场地建设:需配合完成专业课教室、实验室等授课场所的软硬件建设;在合作期内不得自行开设或与第三方合作开设虚拟现实相关技术(包含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混合虚拟技术)方向相同或相类似的专业,也不得举办虚拟现实技术等混合虚拟技术非学历培训。

3. 专业教师培养及考核:培养合格的教师团队,可通过网龙普天教育师资培训或工信部虚拟现实证书考核组建教师团队;

4. “招生-培养-实训-就业”培养系统的打造:双方共同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课程、教材规范、人才实训(前店后厂)、就业推荐等方面投入师资及物力,实现符合社会需要的新工科人才培养。

(二)立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 确定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展示技术、软件工程技术、动漫游戏等专业各门课程的内容边界。

2. 编写课程教学大纲。

3. 梳理课程全部知识点,并以“知识点树”的形式建立彼此的逻辑关系和层级,以满足不同培养层次教学选用。

4. 选定知识点表达方式,强调其合适性、合理性。

5. 网龙普天教育组建技术、师资团队,负责课程研发教学平台。

6. 知识点的基本配置为思考题、作业题、提问与讨论,案例分析。

7. 建设教学案例库,充分发挥问题导向的特定意义。

8. 引入并升级网上作业及考核系统、论文(设计)人机互动指导系统,提升教师的工作质量和生活质量。

9. 运用手机端等现代技术手段组织和管理教学活动,将学生的兴趣点和教学点有机融合。

(三)立项师资培训项目需完成以下任务:

1. 培训思想

根据不同院校的需求,网龙普天教育派遣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级讲师,契合当前高校一线教育教学改革需求,结合当下的新型教学技术开展虚拟现实技术培训和信息化领导力培训,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帮助合作院校完善信息化领导力和虚拟现实专业课程教学建设,带动参训教师积极参与虚拟现实教学培训、课题研究、技术研讨、学习和信息化领导力建设;

2. 培训内容

虚拟现实技术培训、实践、核心专业知识研讨和信息化领导力培训

(1)虚拟现实行业通识培训

(2)虚拟现实职业技能专业师资培训

(3)虚拟现实在教学中的应用

(4)基于信息化教学的课堂教学培训

(5)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

(四)立项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需完成以下任务:

建设期三年,第一年重点进行实训场所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第二、三年逐步开展虚拟现实+信息化培训、虚拟现实人才技能培训及鉴定等业务。建设期满,将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通过验收的认定为省级虚拟现实实训基地。

五、支持办法

(一)新工科建设项目

1. 经费支持:为每个合作高校提供3万元经费,用于支持高校新工科建设;

2. 协助高校共同建设虚拟现实与其他工科专业交叉复合的新兴工业专业,共同开发虚拟现实虚拟仿真岗前实训课程与教学资源、共同开发虚拟现实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制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3. 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网龙普天教育根据市场人才需求层次的要求,结合区域经济、合作院校优势,共同制定学生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将普天教育协同用人企业、学科专家共同制定的课程体系嵌入到合作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中。

4. 师资培训支持:开展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师资培训。每所项目院校可推荐1名优秀教师,参加本项目两期(每期为期2周)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题师资培训。经培训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网龙普天教育颁发的虚拟现实校企合作讲师资格认证证书。

5. 教务支持服务:教务支持是院校教学服务支持的后勤兵,做好网龙普天教育内部企业方资源协调、保证合作院校外派工作无人员资源冲突、为院校做好教学材料配送、及组织各合作院校的考试及认证。

(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1. 经费支持:为每个合作高校提供3万元经费,用于支持高校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建设,将为立项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在项目开展的一年期内。

2. 服务支持,专人对接负责,随时保持双向沟通和交流,做到交流反馈零延迟;

3. 经费支持,根据上述建设内容的表格,按课程进行经费支持,具体经费按课程项目签订具体项目合同规定;

4. 选派技术人员根据项目承担人和高校的需求提供必要的、力所能及的技术和材料支持,保持双向沟通和交流,促进课程资源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

5. 推广支持,为参与教改项目的院校提供市场活动、媒体宣传推广、学术研究会议、师资培训会议等支持。

(三)师资培训项目

1. 经费支持:为每个合作高校提供1万元经费,用于支持师资培训项目建设,将为立项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在项目开展的一年期内。

2. 开展虚拟现实职业技能专业师资培训。每所项目院校可推荐1名优秀教师,参加本项目两期(每期为期2周)的虚拟现实职业技能专题师资培训。经培训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网龙普天教育颁发的虚拟现实校企合作讲师资格认证证书。

3. 每年开展至少两期的全省培训和不定期的区域培训工作,每期为7-14天。

4. 据各合作院校实际情况适时实施和调整培训计划,院校负责组织人员参训,网龙普天教育派遣经验丰富的名师和专家实地支持。

5. 所有参加培训的院校,可以委派2-4名老师参加网龙普天教育企业顶岗实践,顶岗实践周期不少于3周。

(四)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网龙普天教育向每个虚拟现实实训基地赠送价值约15万元的实训软硬件设备,包括教学云平台、资源开发、师资培训、学生实训等。

1. 共建虚拟现实实训基地。网龙普天教育免费为基地提供实训室网上课程学习平台—管理端(实训教学云平台-管理端)。

2. 共同开发虚拟现实虚拟仿真岗前实训课程与教学资源。组建教学资源开发团队,对接行业职业标准,校企共同开发虚拟现实虚拟仿真教学资源。

3. 学生岗前培训和就业推荐。为每所项目院校提供5名免费暑期实训名额,参加岗前实训。项目院校优秀毕业生,经网龙普天教育考核合格者可被网龙普天教育优先录用,其他学生推荐到网龙网络公司全国3000家合作企业进行实习和就业。

六、申请办法

1. 申报者应填写《2019年福建省网龙普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书》。

2. 项目申报人须在2019年9月20日前将加盖院系公章的申请书形成PDF格式电子文档(无需提供纸质文档),并发送至:网龙普天教育指定邮箱:ndptvr@nd.com.cn。若有任何疑问,请致电:0591-87661539。

3. 网龙普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于2019年9月20日-9月27日组织专家进行申报项目评审,并公布入选项目名单。

4. 网龙普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与项目主负责人所在高校签署立项项目协议书。立项项目周期为一年,所有工作在立项项目协议书签署后一年内完成。项目负责人提交结题报告,网龙普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对项目进行验收。

 

附件1:

1

2

3

4

5

6

 

 

分享到: